2008年5月28日

Maya的顯示改善設定

一、Fast Interaction設定
因為我的顯卡是Geforce的遊戲卡,並非專業的繪圖卡,所以安裝Maya之後,有時候會有些顯示的問題!在嘗試換過很多顯示驅動程式和各種顯卡設定調校都無法改善後,終於在CG talk找到解決的辦法!現在跟大家分享!
原出處:http://forums.cgsociety.org/showthread.php?f=7&t=128410

1.到maya的Window>Setting/Preferences>Preferences>Display>Fast Interaction,設定為on即可。


2.將Fast Interaction設定為on,可以減少一些幾何顯示(例如多邊形的顯示),以改善maya的顯示執行效能,此解釋是翻譯自Maya的Help,其原文如下:
Fast interaction Turns Fast Interaction on to improve performance by displaying fewer geometric entities (such as polygons). The default is off.

p.s 這種設定方式對onboard的顯卡也有幫助!

二、Notebook的Display Driver更新
若我們購買的是筆記電腦,通常要更新顯示驅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Nvidia和ATI的原廠網站並不會提供筆記電腦的顯卡更新,往往都是要去筆店的品牌官方網站下載,例如ASUS、ACER等,但往往這些品牌官方網站所提供的顯卡更新速度真的是會令人望穿秋水...........有些跑起Maya 更是會有些問題.....在此跟大家提供幾個網站,對於跑maya有問題的notebook,可以來此試試更新顯卡驅動,一是專針對ATI的顯卡,網址為http://ati.amd.com/support/driver.html,另一網址為http://www.omegadrivers.net/ati.php,但後者這個網址只提供for xp的作業系統,且原本此網站也有提供Nvidia的顯卡驅動更新,但如今已不再提供更新,對於持有Nvidia顯卡的notebook用戶也別灰心,下面此網站便特別針對Nvidia的顯卡提供驅動,網址為http://www.laptopvideo2go.com/,對於跑maya有問題的notebook,但苦於官網無提供更新的Users,可以來這幾個網站更新顯卡驅動試試。

三、解決在Maya透視視窗的視角跳動翻轉的問題
我目前使用的是acer 4520g的筆記型電腦,顯卡為Geforce 8400MG,安裝的是maya 2008,作業系統為xp sp2 32-bit,不知道為何,在maya透視(perspective)視窗中觀看物件或切換到其他視窗時,會發生物件視角顯示突然跳動翻轉的問題,後來在CG Talk搜尋了一下,才發現有人和我發生同樣的問題,下面有些方法步驟可以解決:

1.首先在桌面點擊滑鼠右鍵,選擇Navida Control panel,接著再選擇3D設定值>管理3D設定值,然後在程式設定值下按 "新增" 按鈕,選擇maya安裝路徑下Bin資料夾裡的maya.exe檔,並且將反鋸齒平滑處理-設定值改小或設為關閉(若此項不可設定,就不要裡它)。


2.將執行最佳化設為關閉,並將多重顯示/混合圖形處理裝置(GPU)加速設為單一顯示器效能模示。


3.再將材質過濾-三線性最佳化設為關閉,並將材質過濾-三線性最佳化非均值樣本最佳化設為開啟。


4.將非均值過濾設為8x。


5.最後再按套用,接著重開電腦,再開maya試試看,另外我發現我把作業系統更新到Vista後,此問題也解決了,不過在Vista裡面,maya似乎跑得有點lag,感覺起來比在XP裡面慢。

2008年5月27日

改善3D Viewports的即時顯示問題

1.在作貼圖時,常常會發現3D Viewports的即時顯示比起Render後的結果差很多,在修改貼圖UV時,往往不容易在3D Viewports即時觀看修改後的結果。


2.這時我們便可以在custom>preference>viewports 按下 Configure Driver,在Download Textures Size選擇512之後,重新啟動3ds max即可。


3.之後可以觀察比較一下改變前後的相異。

2008年5月26日

如何關掉Steering Wheels

Steering Wheels是3ds max 2009的新功能,但我發現它的設計一點也沒考慮Human factor,感覺在3d viewport操作時,一直打擾我的工作,因此我找了一些方法:

方法一、到3ds max 2009安裝目錄下的stdplugs資料夾裡,將AutoCamMax.gup刪除(直接刪除若將來後悔就比較麻煩)或改成AutoCamMax.gup.bak,若將來想恢復,再改回檔名即可,但此方法有個不好的地方,就是連ViewCube都會一起不見。


方法二、到3ds max 2009裡的view>Viewport Configurationr的SteeringWheels欄位裡,將Always Show the Pinned Wheel on Start取消勾選,這樣重新開啟3ds max 2009就不會出現Steering Wheels,若是要讓它再出現,只要按下Shief+W鍵即可。